前幾天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完了。
感動還好,只是在於對死亡的認識上,也許,我又多了一點點的進步。
很多描寫莫瑞的病狀是鉅細靡遺,可以讓我清楚的想起阿公的病狀。
並不是同病,也不想是。
對於死亡,我沒有很了解,但那幾乎體會過的痛卻是椎心般的難忘。
接近面對的那一刻,我卻可以清楚的了解「恐懼」所帶給我的震撼。
但我不想提。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這是封面的一段話,節錄於已逝的墨瑞所言。
面臨生命盡頭的人如果了解此意,便了解生命。
可是,活著的人呢?
活著的人所得到的除了悲傷,還可以有什麼?
除了那椎心刺骨的痛,除了無法擺脫的夢魘,
所得到的,到底是什麼?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面對許多經歷此種痛苦的朋友們,我總是無法適時的給予安慰。
對此,我總是自責,我總是對自己感到無力。
因為,沒有「完全」體會的我,是不能真正了解那種痛。
再說,無謂的話語會有不必要的刺激,如果因此觸碰了傷疤而使他們難過......
我寧可沉默。
「受折磨的人更能對受苦的人感同身受。
也許死亡讓所有的人變得平等,讓素昧平生的人,也會為彼此的命運落淚。」
也許真的是平等,但命運所選擇的對象對我們來說,一直都是不平等的。
所想的無非是分擔,但在不同經歷的背景,此種念頭可算是完全無用的幫助。
嘆氣。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我節錄了這一句。
「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的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
你所曾激起的愛意,都仍留存於世,所有的記憶都還在。
你並沒有死,你仍活在那些你曾經打動的人,曾經互相扶持的人們心中。」
這一段,我並沒有任何話想說,純粹只是想打出來而已。
今晚,我沉默。
我也很害怕死亡,
回覆刪除因為死了後,
感覺什麼都沒有了,
但我現在就想說既然活著,
便好好過生活,
把握當下的生活就好了,
一起努力吧!
感動還好?
回覆刪除是誰掉了一滴淚卻補了一整瓶水的水分?:)
超感人的><
回覆刪除每次看都會哭
相信你一定還聽過同作者寫的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再給我一天"
也好看
但個人是覺得
不及墨瑞這本好看:P
對了
我是麻糬
換網誌了(無名的也沒見你來過XD
http://blog.pixnet.net/wanderer
怕放在留言版你會沒看到XD
死亡呀...
回覆刪除順其自然吧?
總覺得是就算不甘心也無法改變的事情。
不過死亡沒什麼可怕的,
我怕的是痛。XD
雖然不知道你是誰
回覆刪除不過很謝謝你到我的網誌觀光喔^^
謝謝~*
死亡~
沒想過.....
但我覺得~有一天會發生的吧>///<
(最後一則好笑XDDDDDDDD)
回覆刪除看完哪本書會覺得
回覆刪除至少世界還有人願意那麼單純善良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