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墨瑞

前幾天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看完了。







感動還好,只是在於對死亡的認識上,也許,我又多了一點點的進步。



很多描寫莫瑞的病狀是鉅細靡遺,可以讓我清楚的想起阿公的病狀。

並不是同病,也不想是。





對於死亡,我沒有很了解,但那幾乎體會過的痛卻是椎心般的難忘。







接近面對的那一刻,我卻可以清楚的了解「恐懼」所帶給我的震撼。

但我不想提。











「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這是封面的一段話,節錄於已逝的墨瑞所言。

面臨生命盡頭的人如果了解此意,便了解生命。



可是,活著的人呢?



活著的人所得到的除了悲傷,還可以有什麼?

除了那椎心刺骨的痛,除了無法擺脫的夢魘,

所得到的,到底是什麼?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面對許多經歷此種痛苦的朋友們,我總是無法適時的給予安慰。

對此,我總是自責,我總是對自己感到無力。

因為,沒有「完全」體會的我,是不能真正了解那種痛。

再說,無謂的話語會有不必要的刺激,如果因此觸碰了傷疤而使他們難過......







我寧可沉默。





「受折磨的人更能對受苦的人感同身受。

也許死亡讓所有的人變得平等,讓素昧平生的人,也會為彼此的命運落淚。」



也許真的是平等,但命運所選擇的對象對我們來說,一直都是不平等的。



所想的無非是分擔,但在不同經歷的背景,此種念頭可算是完全無用的幫助。



嘆氣。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我節錄了這一句。





「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的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

你所曾激起的愛意,都仍留存於世,所有的記憶都還在。

你並沒有死,你仍活在那些你曾經打動的人,曾經互相扶持的人們心中。」











這一段,我並沒有任何話想說,純粹只是想打出來而已。







今晚,我沉默。

7 則留言:

  1. 我也很害怕死亡,

    因為死了後,

    感覺什麼都沒有了,

    但我現在就想說既然活著,

    便好好過生活,

    把握當下的生活就好了,

    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2. 感動還好?





    是誰掉了一滴淚卻補了一整瓶水的水分?:)

    回覆刪除
  3. 超感人的><



    每次看都會哭

    相信你一定還聽過同作者寫的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再給我一天"

    也好看

    但個人是覺得

    不及墨瑞這本好看:P



    對了

    我是麻糬

    換網誌了(無名的也沒見你來過XD

    http://blog.pixnet.net/wanderer



    怕放在留言版你會沒看到XD

    回覆刪除
  4. 死亡呀...

    順其自然吧?

    總覺得是就算不甘心也無法改變的事情。

    不過死亡沒什麼可怕的,

    我怕的是痛。XD

    回覆刪除
  5. 雖然不知道你是誰

    不過很謝謝你到我的網誌觀光喔^^

    謝謝~*



    死亡~

    沒想過.....

    但我覺得~有一天會發生的吧>///<

    回覆刪除
  6. (最後一則好笑XDDDDDDDD)

    回覆刪除
  7. 看完哪本書會覺得

    至少世界還有人願意那麼單純善良的活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