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現代詩的課上讀到的:
你是縱的,我是橫的
你我平分了天體的四個方位
我們從來的地方來,打這兒經過
相遇。我們畢竟相遇
在這兒,四周是注滿了水的田隴
有一隻鷺鷥停落,悄悄小立
而我們寧靜地寒暄,道著再見
以沉默相約,攀過那遠遠的兩個山頭遙望
(-- 一片純白的羽毛輕輕落下來 --)
當一片羽毛落下,啊,那時
我們都希望--假如幸福也像一隻白鳥--
它曾悄悄下落。是的,我們希望
縱然它是長著翅膀……
林泠
我是知道這首詩的,在我上這堂課之前。
只是,那時候我不知道作者是誰。
有人說,詩是用精練的語言去表達感情。
有人說,詩是一段會跳舞的文字。
有人說,詩有一種飲酒微醺的美感。
有人說,詩是隱晦的白話。
我說,詩,是生命在跟我們聊天,言簡易賅的聊天。
我對寫詩,其實不能說沒有興趣,也不能說完全喜歡。
我不敢大剌剌的表達情感,怕驚動,怕變異,更怕失控。
很怕自己寫一寫就崩潰什麼的,雖然覺得自己要寫到那種程度還差的遠。
散文雖然對我來說是平舖直述的,但偶爾,就像別人說的,為了保護自己,不得已作假。
我的散文到底該寫真還寫假?
以後再說。
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裡面,
基廷老師所說:「Carpe diem. Seize the day, boys. Make your lives extraordinary.」
不想後悔所以說要把握。
但要把握什麼,可以把握什麼,自己說到還沒個準兒。
人阿,就是這般矛盾的動物。
---------------------
「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放開是嗎?
如同將悲傷剪碎,隨風飄向大海。
但真有那麼容易就好。
那我還真恨不得將這些悲傷剪他個七零八落。
恨不得將那些帶給別人痛苦,帶給自己痛苦,甚至是那種毫無設想後果的......
我是看到備份的網誌內容,心情又有點詭異了。
變了調的生日,不該是如此,不能說過去就過去,它已經是烙在我心中的戒疤了。
回憶,應該是美的。
而那溫暖,也總是令人想觸摸。
但為什麼我一直在意那錯誤的、冰冷的、悔恨的......
很難放開吧?
就是一種自責,一種無力的憤怒。
一種欲哭但真的會潸然淚下的內咎。
時時警惕自己,別涉入太多,
不然到時候會跳不出來。
就像拿著一把無柄刀子自我防衛,
用揮舞的刀刃來畫出疆界,不僅傷了自己的手,甚至也劃傷了別人。
這都是罪過。
我該冷靜下來了。
就如網誌標題所寫,
只要再努力一點點,夢想,總該可以達成吧?
「追逐夢想的心,不會受傷。」
我希望我還可以再相信這句話一次,
哪怕只是再摔的更重罷了。
既然散不出文,那你就寫小說吧~~(又在宣傳)
回覆刪除小說是一個讓真相隱姓埋名的好方法啊~
寫到你自己爽,很多問題的答案就會出來了
(放手可以得到一切可是如果手裡沒東西那放不放手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