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手機

我之前高中用的手機,現在給我阿公用了。







今天我教他怎麼用那支手機,只是簡單的接打電話以及開關機。

阿公很興奮,像個小孩一樣,

我言詞緩慢,像個大人一樣,

整個感覺好像有了錯亂。





在我們還住在永和,還沒上小學時,在家裡面,阿公的房間是我在心中樂園排行裡面,

唯一高過我家廚房的最佳地點。



有冷氣、有收錄音機、有那個有鐘擺的掛鐘、還有阿公專用的針線盒。

別懷疑,我阿公他真的有一個針線盒。



我媽說過,我阿公很厲害,炒菜做飯、縫衣補褲樣樣都行。

我喜歡看著我阿公修補我的衣服,很妙的畫面,有一種特別的和諧感覺。

我那時候很崇拜我阿公,除了會縫衣服外,他還會說日語跟英語。



阿公也常帶我去公園玩沙子,然後每次我都玩到全身髒兮兮回家被罵到慘兮兮。

那時候常到某個公園,那邊有個銅牛,我常要我阿公抱我坐上那頭牛。

也常到植物園,常走到蓮花池那裡,不是為了欣賞那群淤泥不染的蓮花,

只是為了跟阿公拿10元買那邊販賣機的津津蘆筍汁來喝。

如果我沒記錯,阿公很少跟我說不行。





夏天的午睡時間,如果我阿公在,我也常常跑到他房間去。

阿公會唱日文小曲、會說桃太郎英勇打魔鬼的故事,

雖然那時候我總是搞不清楚桃太郎的隨縱到底是什麼動物。

但每次我想要發問時,總是感覺到眼皮越來越重,

然後就這樣睡死,直到被我媽叫起來吃晚飯。





但有時候,我也很怕我阿公。



有一次,我在客廳拿著積木玩。

我阿公從房間出來,看到我在玩積木,

就靠過來要教我算數。

不懂那個邏輯,總覺得自己明明好端端的在玩積木,

怎麼突然要被硬扯上數學。

可能就是這樣子,數學才好不了吧?(笑)



我也不喜歡我阿公抽煙,雖然我不討厭抽煙的人,

因為我知道我阿公不是為了耍帥而抽煙。

阿公有時候總會一個人在陽台抽煙,看著天空發呆。

我因為會對菸味不停咳嗽,甚至無法呼吸(這不是假的),

所以我都不會靠近。





對我來說,阿公很親切,卻總是讓我覺得有距離。







搬來板橋後幾年,我阿公中風。

生活起居需要別人照顧,他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帶著我四處跑。

他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對我說故事,他甚至沒辦法獨自一個人下床走路。



一次,他在廁所跌倒,我跟老爸衝進去。

我把阿公抱起來,突然間,我發覺到,我抱的,是一個非常瘦弱的男人的身體。

眼睛、鼻子、胸口,心堂,好酸......好酸......

我多久沒抱我阿公了?



好久了吧?





我多久才注意到,我阿公已經沒有在抽煙了;

我多久才注意到,我阿公已經沒有在四處跑了;

我多久才注意到,我阿公已經沒有在說桃太郎的故事了?





我阿公的容貌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現在才發覺皺褶了好多?

我阿公的雙手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現在才發覺蒼老了好多?

我阿公的聲音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現在才發覺氣虛了好多?







我上大學了,我快二十歲了。

也就是說,我阿公陪伴我已經快二十年了。

我甚至不敢想像,如果那個萬一......

















我陪伴他,就像今天我教他用手機一樣。



我陪伴他,就像今天我願意打這篇文章,

來痛斥我的心一樣。































































喔,誰可以給我一張面紙?(笑)









9 則留言:

  1. 來,這是衛生紙,很感人^^我泣了,

    回覆刪除
  2. 那現在你用啥手機呢??


    回覆刪除
  3. 好像沒有什麼理由讓我對這類事情多說什麼呢

    要知足啊,然後還要明白某種邏輯

    這樣你應該會比較能接受那些你不想承受的事情

    回覆刪除
  4. 我要哭了~~ˊˋ

    回覆刪除
  5. 我要哭了~~ˊˋ

    回覆刪除
  6. 回volg



    我爸去換0元手機,現在用沒照相功能的新手機(反正能打就好XD)。



    回大家



    我沒面紙給你們擦阿......

    回覆刪除
  7. 啊~



    文藝青年



    面紙跟阿嘎拿吧



    她有一大包



    回覆刪除
  8. 我也想我阿公ˊˋ


    回覆刪除
  9. 回ㄗㄚˇ摳



    = =

    那也要看她要不要給我了......囧rz



    回麻糬



    我阿公還在......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