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高中用的手機,現在給我阿公用了。
今天我教他怎麼用那支手機,只是簡單的接打電話以及開關機。
阿公很興奮,像個小孩一樣,
我言詞緩慢,像個大人一樣,
整個感覺好像有了錯亂。
在我們還住在永和,還沒上小學時,在家裡面,阿公的房間是我在心中樂園排行裡面,
唯一高過我家廚房的最佳地點。
有冷氣、有收錄音機、有那個有鐘擺的掛鐘、還有阿公專用的針線盒。
別懷疑,我阿公他真的有一個針線盒。
我媽說過,我阿公很厲害,炒菜做飯、縫衣補褲樣樣都行。
我喜歡看著我阿公修補我的衣服,很妙的畫面,有一種特別的和諧感覺。
我那時候很崇拜我阿公,除了會縫衣服外,他還會說日語跟英語。
阿公也常帶我去公園玩沙子,然後每次我都玩到全身髒兮兮回家被罵到慘兮兮。
那時候常到某個公園,那邊有個銅牛,我常要我阿公抱我坐上那頭牛。
也常到植物園,常走到蓮花池那裡,不是為了欣賞那群淤泥不染的蓮花,
只是為了跟阿公拿10元買那邊販賣機的津津蘆筍汁來喝。
如果我沒記錯,阿公很少跟我說不行。
夏天的午睡時間,如果我阿公在,我也常常跑到他房間去。
阿公會唱日文小曲、會說桃太郎英勇打魔鬼的故事,
雖然那時候我總是搞不清楚桃太郎的隨縱到底是什麼動物。
但每次我想要發問時,總是感覺到眼皮越來越重,
然後就這樣睡死,直到被我媽叫起來吃晚飯。
但有時候,我也很怕我阿公。
有一次,我在客廳拿著積木玩。
我阿公從房間出來,看到我在玩積木,
就靠過來要教我算數。
不懂那個邏輯,總覺得自己明明好端端的在玩積木,
怎麼突然要被硬扯上數學。
可能就是這樣子,數學才好不了吧?(笑)
我也不喜歡我阿公抽煙,雖然我不討厭抽煙的人,
因為我知道我阿公不是為了耍帥而抽煙。
阿公有時候總會一個人在陽台抽煙,看著天空發呆。
我因為會對菸味不停咳嗽,甚至無法呼吸(這不是假的),
所以我都不會靠近。
對我來說,阿公很親切,卻總是讓我覺得有距離。
搬來板橋後幾年,我阿公中風。
生活起居需要別人照顧,他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帶著我四處跑。
他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對我說故事,他甚至沒辦法獨自一個人下床走路。
一次,他在廁所跌倒,我跟老爸衝進去。
我把阿公抱起來,突然間,我發覺到,我抱的,是一個非常瘦弱的男人的身體。
眼睛、鼻子、胸口,心堂,好酸......好酸......
我多久沒抱我阿公了?
好久了吧?
我多久才注意到,我阿公已經沒有在抽煙了;
我多久才注意到,我阿公已經沒有在四處跑了;
我多久才注意到,我阿公已經沒有在說桃太郎的故事了?
我阿公的容貌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現在才發覺皺褶了好多?
我阿公的雙手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現在才發覺蒼老了好多?
我阿公的聲音是這樣的嗎?為什麼我現在才發覺氣虛了好多?
我上大學了,我快二十歲了。
也就是說,我阿公陪伴我已經快二十年了。
我甚至不敢想像,如果那個萬一......
我陪伴他,就像今天我教他用手機一樣。
我陪伴他,就像今天我願意打這篇文章,
來痛斥我的心一樣。
喔,誰可以給我一張面紙?(笑)
來,這是衛生紙,很感人^^我泣了,
回覆刪除那現在你用啥手機呢??
回覆刪除好像沒有什麼理由讓我對這類事情多說什麼呢
回覆刪除要知足啊,然後還要明白某種邏輯
這樣你應該會比較能接受那些你不想承受的事情
我要哭了~~ˊˋ
回覆刪除我要哭了~~ˊˋ
回覆刪除回volg
回覆刪除我爸去換0元手機,現在用沒照相功能的新手機(反正能打就好XD)。
回大家
我沒面紙給你們擦阿......
啊~
回覆刪除文藝青年
面紙跟阿嘎拿吧
她有一大包
乖
我也想我阿公ˊˋ
回覆刪除回ㄗㄚˇ摳
回覆刪除= =
那也要看她要不要給我了......囧rz
回麻糬
我阿公還在......Orz